2012年11月12日

2012.11月場遊戲簡介 - Dungeon World



Dungeon World仿造D&D風格的中古奇幻背景,加上以敘事為重系統,結合而成一款於扮演上十分開放自由的極輕量系統。丟掉繁瑣細節,回歸故事情節,當你能接受厚厚一本規則書的功能其實跟剪刀石頭布一樣的時候,你就能開始領略使用Dungeon World的樂趣。


(一)先看看角色紙上怎麼寫:

Dungeon World中有所謂的一般行動職業行動,前者是每個角色都可以觸發的檢定情況,後者則是每個角色各自專屬的觸發環境。

檢定使用2D6+屬性調整值,調整值大約落於減1~加2之間;屬性則是D&D傳統的力量、敏捷、體質、智力、睿智、魅力。

<劈與砍>(一般)
當你在近戰中攻擊目標,檢定力量
10+:你對目標造成傷害,若你選擇承受目標也對你造成傷害,你可以額外造成1D6傷害。
7~9:你對目標造成傷害,目標也對你造成傷害。

<賣弄學識>(一般)
當你遭遇某個物品、怪物或地點,並滔滔不絕說出有關知識,檢定INT
10+:GM依照當下的情況告訴你關於該項事物有趣且有用的訊息。
7~9:GM依照當下的情況告訴你關於該項事物有趣的訊息,但你得想辦法讓這訊息變有用。
GM可以詢問你為什麼會擁有關於這項事物的知識,你必須即刻做出回答。

《背刺》(盜賊)
當你近戰攻擊一名無法防禦或受到偷襲的敵人,你可以直接給予目標傷害或檢定敏捷,若你選擇檢定敏捷:
10+:選擇2、7~9:選擇1
Ø          你不會與目標陷入近戰中。
Ø          你給予目標傷害,且傷害+1d6
Ø          你製造出機會,使你或一名你的同伴下一次利用這個機會時檢定+1
Ø          使目標的裝甲-1,直到修復為止

《折斷、搗毀、稀巴爛》(戰士)
當你純粹使用力量破壞一個非生命物體,檢定力量
10+:選擇3
7~9:選擇2
Ø          這不會花費你很久的時間
Ø          你沒有弄壞有價值的東西
Ø          這沒有造成很明顯的噪音
Ø          你很容易就可以復原被弄壞的東西


《學術自信》(法師)
針對在場沒有任何人瞭解的事物,你的《賣弄學識》檢定+1

《不打草稿》(盜賊)
當有人試著偵測或猜出你的陣營時,你可以隨便回答對方。 

《衝鋒!》(聖武士)
當你帶領眾人投入戰鬥,被你領導的所有人下一次檢定+1



(二)然後花三分鐘學會簡單的系統,靈活的運作:

DW所有的檢定都使用2D6+屬性調整值,每個檢定都有一個目的,例如擊中敵人、說服對手、忍受毒性等;而每個檢定結果則固定分成三個階段:6以下、7~9、10+。如果讀者是台灣民俗信仰者,你可以簡單將DW的檢定解讀為「擲筊」。

10+:角色順利完成他的行動,沒有討人厭的後果,甚至還能獲得優勢,畢竟擲出「聖筊」皆大歡喜。
7~9:角色達成行動目的,然而卻必須面對兩難的抉擇、付出痛心的代價或引發意料外的惡果。GM可以給予角色弱逆境(Mild Situation),而玩家則必須忍受一小段看著GM和藹微笑的危機感,這就是「笑筊」,讓你一擲再擲,期待下一次會成功。
6以下:行動不僅失敗,玩家還必須接受GM給予的任何後果。這通常允許GM給予強逆境(Tough Situation),也就是你為魚肉,GM刀俎。

弱逆境指的是故事裡反覆出現的危機或變化,弱逆境只能對角色做出小程度的影響,而通常角色仍有足夠的能力或資源加以反應。
你可以將弱逆境視為電影中的刀光彈雨,雖不一定能讓主角領便當,但可以帶來絕大的娛樂性。

強逆境則來自於角色行動失敗的結果或角色對於迫於眉梢的弱逆境不加以理會。角色對於強逆境甚少有機會反應,強逆境能夠實實在在影響角色的能力或資源,例如失去重要物品的所有權、被捕捉入獄、瀕臨死亡、失去同伴等。你可以將強逆境視為電影中重大的轉折,例如灰袍甘道夫之死或錫安淪陷,但轉折之後必有曙光。


這就是Dungeon World運作的核心,從故事某個情節開始的挑戰,經歷角色擲出各種「筊象」反反覆覆帶來令人屏息的片刻、克服困難的瞬間以及承受失敗的襲擊。有如說相聲般抖包袱收包袱,一來一往演出精采的故事,而你所需的只有2D6以及靈活的想像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