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2013.1月場遊戲簡介 - 鄰家童話RPG-躲貓貓

鄰家童話RPG-躲貓貓(ご近所メルヒェンRPG ピーカーブー)
簡介



妖怪是存在的喔
對,在你背後就有一個,然後那邊的桌子底下也躲著一個
果然看不見嗎…不過,回想起來吧,你『以前曾經看得見』喔

回想起來吧
回想起那個時候,和妖怪成為夥伴的時候
那個時候一起經歷過的冒險,那個時候一起寫下的故事。

那個故事還沒有結束,還等著你回來寫下最終章
所以,求求你,回想起來吧……





概要
  ご近所メルヒェンRPG ピーカーブー是冒險企劃局在2008年十月推出的桌上角色扮演遊戲,設計者是河嶋陶一朗(代表作有迷宮王國、忍神等)。
  此作乃是使用泛用RPG規則【Dice Fiction系統】的第一作,去年夏之陣的魔道書大戰和本回冬之陣的忍神也是使用此系統。
  這是一部充滿童趣、可愛風格的角色扮演遊戲,故事的感覺就像是魔法少年賈修+鬼太郎除以二。玩家以兩人為一組,分別扮演妖怪和看得見妖怪的小學生,一同解開身邊發生的種種神秘事件——當然,就算有天大的危機擋在眼前,拯救世界還是要等放學後。

世界觀
  很久以前,妖怪和人類的世界距離沒有這麼遙遠;人類看得見妖怪,妖怪也能和人類接觸——很遺憾,不全是好的方面的接觸。
  於是發生了一場戰爭,人類與妖怪的全面戰爭,這場戰爭漫長無期的延續下去,不管妖怪或人類都為這場戰爭所苦。於是,在漫長戰爭的最後,妖怪決定和人類停戰。
  妖怪和人類的魔法使交涉後簽訂了被稱為「大協約」的停戰條約,這個條約規定妖怪此後禁止干涉人類社會,違反此條約的妖怪,將會被「大協約的魔法」所折磨。
  於是,在「大協約的魔法」的影響下,看得見妖怪的人越來越少,妖怪也漸漸被人類世界所遺忘…
  這之後,妖怪們就定居在人類勢力所及以外的地方,在極為接近現世卻與現世有著一線之隔的領域建立了妖怪的世界。

離群妖怪
   有些妖怪或許是忘不了過去的生活方式、或許是有著更大的野心,他們不願意接受大協約的管束一心想擴張自己的影響力。為了達成這個目的,它們會佔據無人的 廢墟、鬼屋等等,將這裡建立為自己的據點「妖怪宅邸」,妖怪宅邸算是獨立於現世的異界,因此不受「大協約的魔法」的約束,離群妖怪可以在裡面隨心所欲。
   然而妖怪宅邸必須要以大量的魔力維持,離群妖怪為了調度魔力,會需要對人類世界展開各種行動——從偷竊帶有魔力的物品到綁架人類,他們的行動會變成種種 人們口耳相傳的神秘事件、造成恐慌甚至可能引起人類社會的激烈反應,放任不管的話。妖怪和人類世界在協約下維持的平衡就會崩潰。

無邪者(Innocent)
  看得見妖怪的人的通稱,多半是小學生~國中生的年紀,通常他們都會在成長到一定年齡後失去這個能力,並且將跟妖怪有關的記憶都當成童年妄想來解釋。然而也有極為稀有的,即使長大成人依然沒有失去這能力的個體。

使魔(Spooky)
   大部分的妖怪都和人類保持距離生活,但也有少數因為個人興趣或懷有自己的目標的妖怪會靠近人群,其中一部分會選擇和看得見自己的無邪者簽訂契約,以接受 對方約束的代價來換取干涉現世的能力。在契約狀態下的妖怪只要不要做出大脫軌的舉動,就不會受到「大協約的魔法」的妨礙。

  一般的妖怪無法直接干涉現世,因此為了阻止離群妖怪的脫序行為,唯一有能力採取直接行動的就是無邪者和他們的契約使魔。


 

總結

  遊戲進行流程,判定方式之類的細節咱們就現場再搞定吧,這邊最後大略分析一下這款遊戲適合怎麼樣的玩家。

這款遊戲適合:
喜歡童話風格的玩家
童心未泯的玩家
看【絕對無敵】之類以小學生為主角的動畫時不會吐槽的玩家
對現代怪談題材有興趣的玩家

這款遊戲不適合:
追求華麗帥氣戰鬥的玩家——這遊戲有戰鬥,但應該不會是你期望的那樣,當然要耍帥完全沒問題,只是追求最大傷害輸出或是華麗的戰術連攜之類的就沒指望了。
追求愛恨糾葛、激烈價值觀衝突的玩家——應該不會有人期待這個?這遊戲一看就不是這個調調吧?
追求恐怖顫慄體驗的玩家——對啦有妖怪有靈異事件,可是簡介看完後你會期待它走恐怖風格嗎?

  這是一款輕鬆、童趣的系統,希望玩家們把吐槽放在家裡,抱持著純粹的玩心來參與這個遊戲吧~
  那麼,咱們當天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