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

2017 04月場遊戲簡介 - 永い後日談のネクロニカ

《死靈年代紀之永遠後日談 羅克薩特插件》


系統簡介

  死靈年代紀為使用十面骰的回合制戰棋系統。GM被喚作NC(死靈法師)。 檢定一律採用十面骰加上調整值,2 - 5 為失敗,6 - 10為成功,1 以下為大失敗,11以上為大成功。系統內有記憶碎片、依戀、部件與能力等,可以供玩家構築獨特的角色。

本系統的組成要素大概如下

  戰鬥成分:★★★★☆
  扮演成分:★★★★☆
  推理成分:★★☆☆☆

  每個單元會分成三個片段:調查片段、戰鬥片段、結局片段,唯GM可能應模組需要而調動順序。調查片段的情報與抉擇,將會影響到單元的故事發展,也可能使戰鬥片段的狀況不利或有利。戰鬥片段時,GM會宣告勝利條件,達成勝利條件即獲勝;棋盤被分為五個區域,玩家一般部屬在較近的三個區域,敵人布置在較遠的三個區域。結局部分則是結算角色的依戀、狂氣、部件狀況,對單元故事進行總結、發放寵愛値(經驗値)、移除發狂或無法修復的角色。

  玩家們需要善用角色能力互相彌補,在調查片段盡可能的掌握情報,以便能快速地解決戰鬥,讓結局片段的進展更有餘裕。同時角色間的互相喊話、精神援助也是本系統著墨良多的地方,因此會鼓勵玩家去扮演情同姊妹的女孩們之間,所發生的既甜蜜卻又痛苦的事情。

  延伸
官方網站 ,《永い後日談のネクロニカ》
Hukai的中文規則資料站,《死靈年代記之永遠的後日談》
純美蘋果園,《永夜後日談Nechronica》
萌娘百科,〈永夜後日談〉條目



----------------------------------
羅克薩特插件


模板概述

  本模板《羅克薩特插件》聚焦於讓玩家扮演戰術少女(Tactical Dolls),體驗自律人形的第一線日常。玩家們大多數狀況都是獨立行動的小隊,要在無法俯瞰戰場的情況下,在這個後啟示錄世界中探索區域、分析情報、達成任務。不過依照GM或模組需要,也可以用於有指揮官偕同作戰的情況。

  世界觀上依照《少女前線》、《麵包房少女》所屬的羅克薩特世界,目前所公布的情報進行之衍生創作,並作部分更動使其可以適合桌上角色扮演遊戲。在概念上尚有參照《瘋狂山脈》、《更冷的冷戰》、《SCP基金會》、《洛克人Zero》、《Metro》及其他後啟示錄世界觀。當然,本模板是基於《死靈年代紀,永遠後日談》的擴充。


圖源:X·Yufsky 〈燈火管制〉

世界觀

  2030年,七名中學生闖入中國上海北蘭島封鎖區,遭受廣域性低輻射感染症{E.L.I.D)患者的襲擊。政府派遣的特維警救援行動失敗,爆炸使封鎖區內部的坍塌液進入平流層與大海。在信風與洋流作用下,幾個月內世界各地遭到毀滅性破壞,E.L.I.D 大爆發而人口銳減,適合人類居住的區域逐漸減少。這些有如黑泥般的患者,被稱作Eclid。在未來15年期間,人類爭取日漸稀少的自然資源,並且逐步接受在數十萬年的半衰期內,現狀都不可能改變。
  
  2045年4月15日,第三次世界大戰正式爆發,由於戰爭目標為爭奪自然資源,各國都謹慎地沒有使用熱核武器,因此而膠著的常規戰場日日上演著人間慘劇,刷新了歷史紀錄。自律人形也因此大放異彩,以填補消逝在戰場上的無數勞動力。總部位於烏克蘭的鐵血工造,以「獵鷗」打響名號而登上國際舞台。尖端科技所帶來的高烈度戰爭,重擊因汙染衰減的人口,非感染地帶也因此成為荒野。
  
  2051年6月29日,在三戰爆發第六年,第1333個常規軍團從地表抹去之後,世界各國已無力展開軍事動員。三大強權為首的殘存政體進行停戰談判,並再度簽訂瓦聖納條約。雖然仇恨依舊存在,但在縮小領土、轉移重工業區、建立無人緩衝帶,等友善舉措之後,和平終究到來。人類在經歷近一個世代的互相傷害之後,最終在滿目瘡痍的世界中替彼此舔舐傷口。 希望時間能站在自己這邊,地球恢復元氣的一天能到來。

  2062年, 民生和重建問題仍舊困擾著所有政體,單一政體的力量無法承擔起延續人類未來的重任了。羅克薩特主義被提出,並成為了世界的主流價值。聯合國再度成立,文明復甦的機會似乎漸漸萌芽。但在Eclid的威脅下,政府已無力維持首都與工業區以外的公民安全,社會規約彷彿退縮到中古世紀。在這背景下,各式民間安全承包商便應運而生。

  現在是2062年,地球的新紀元在無聲中揭開序幕。 玩家扮演的是一群由IOP製造的戰術人形,在格里芬與克魯格民間安全承包商(G&K)的指揮下步入世界舞台。


系統更動

      • 更動:編年史年表。
      • 抽換:詞面以符合羅克薩特世界。
        • 娃娃(Doll)→戰術人形(T-Doll)
        • NC→GM(或蝴蝶)
        • 技能之名字與敘述
        • 強化部件之名字與敘述
        • NC單位之名字與敘述
      • 限制:戰術人形之創角限制
        • 武裝強化值至少為1
        • 至少有一個部件效果為射擊攻擊
        • 遵守機械人三律、齊納協議
        • 禁用ESP系統
      • 擴充規則
        • 戰鬥片段:增益影響格
        • 調查片段:遭遇戰鬥
        • 調查片段:彈藥與口糧
        • 調查片段:隨機點事件




永凍餘溫



導入

  有個姐妹失散了。必須得去找她。找到她,才行。這樣的念頭不斷在腦中迴盪。

  『必須去找她才行,』你想站起來,卻聽到廢礫堆之後有動靜。你來不及臥倒只能靜靜看著——
  
  妳的腳。

  妳的腳緩緩從水泥塊上站起,在十公尺外硬生生地挺立,好像自然風景。扎滿的玻璃碎片,讓它跟周圍敗壞的薔薇融為一體。不能再完美了。只要上面確實接著軀幹。

  你爬過玻璃與苔蘚織成的大地,十公尺卻好像到天堂的距離那般遙遠。用手握住。『嗯。還是溫的。』天空開始飄雪,雖然你大概不會凍死,但完滿重現的知覺會讓你痛苦。永遠保持溫暖地痛苦。『作為戰術人形,為什麼要安裝情感模組?若是能像切斷四肢那樣切斷感情也不錯呢。』

〈請求:關閉情感模組〉
〈權限拒絕〉

  得找到她,那個迷失的姐妹。還在等我們救助。可是我們得先救助彼此⋯⋯

  延伸
〈永凍餘溫〉完整的導入故事

梗概

  PC們在巨大的溫室中醒來,地面上巨大的洞,似乎暗示剛才發生一場劇烈的戰鬥。受到重創的PC們在撿拾零件之後,很快意識到自身是民間保全承包商的戰術人形。在執行某個神秘任務途中,因為不明原因而記憶喪失。

  為了執行任務,也為了找回失去的記憶,PC們在被雪覆蓋的都市帶中探索。這片區域因為第三次世界大戰而荒廢,充滿了輻射變異的生物 Eclid 與鐵血工造的人形。PC們將逐漸了解到任務的目的,並找回自身痛苦又甜蜜的記憶。

須知

  本模組〈永凍餘溫〉奠基於羅克薩特世界觀,有別於《死靈年代紀,永遠後日談》的世界。羅克薩特世界為《少女前線》、《麵包房少女》系列作品所屬之世界。該作品之IP為原工作室所擁有。

  在本模組中內含一個戰役。此戰役內含兩個單元,視情況可只使用一個單元。然無論如何必須使用特殊模板《羅克薩特插件》對主系統進行置換與擴充。如果要攜帶《死靈年代紀》既有人偶進入,則得做適當調整,以符合羅克薩特世界。

  本戰役風格為賽博龐克與後啟示錄,適合年齡為16+,有輕度的獵奇要素與黑色幽默。玩家無須了解《少女前線》、《更冷的冷戰》等科幻作品,但若能有所認識能感受更多樂趣。

適用玩家

五人以下。

預計時間

三到五小時。

開放系統

死靈年代紀之永遠後日談
主系統
箱庭的故事
歪曲的舞蹈
最後的戲曲
羅克薩特插件

玩家要求

  願意在創角/選角時,同其他玩家互相討論團隊中的定位。願意接受角色死亡,並重寫/重選角色紙。

  無須了解《少女前線》、《更冷的冷戰》等科幻作品,但若能有所認識能感受更多樂趣。

風格
  
  少女、百合、現代軍武、賽博龐克式的獵奇、後啟示錄式的黑色幽默、克蘇魯神話式的清醒與瘋狂、哲♀學♀。

備註

  在創角時,會使用 NO-Card 讓玩家指名自身所無法接受元素(例如:蜘蛛),我們將不會在遊戲中遇見那些元素(或是把牠們都換成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