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

2014 12月場遊戲簡介 - Gundog Zero


遊戲主持人:一卡

Gundog Zero





Gundog Zero (後文簡稱 GDZ)是一套主打槍戰的系統,由新紀元社出版、作者狩岡源。

本次使用的是 GDZ 二版規則,主要內容為統整一版擴充規則,再做簡化,創角上有點像 SRS,從八種基本戰鬥分類選兩個組成自己的角色,每種分類都會提供技能與必殺技,比方說突擊兵可以選擇射擊類除狙擊以外的技能,指揮官就以交涉、戰術技能為主,必殺技通常是提升一次技能的成功率或讓角色重新做某一項判定。


[世界觀]

系統的基本劇情設定在 199x 年天氣異常、糧食短缺,導致治安敗壞,這中間的原因就不詳述了,各國的民間保安企業迅速發展起來,結果衝突加劇,為了避免不必要的武裝衝突,於是訂立了 PSC 法,一但犯了 PSC 法,根據各國法律不同,有可能被判死刑。

在半真實世界觀的設定下,每一次任務背後或多或少都會牽涉到一些政治問題,例如說中東的政治組織、非洲軍閥、台海問題或是過度激烈的環保團體等等,對於 GM 跟玩家來說,了解槍隻跟各國政治對於遊戲內容是有幫助的。

如果不想跑這種比較偏真實的世界觀,也可以寫出自己世界觀的槍支資料,來個攻殼、西部劇或魔鬼終結者也沒什麼太大的問題。



 
[規則]

基本判定使用 2d10 以及d6,前者是整個遊戲的主要判定工具,後者只在判定傷害時使用。

遊戲中一共有四種判定方式,成功判定、達成值判定、 DR 判定跟 TRS 判定,同樣可以根據需求決定採用前三者的那一種方式做為主要判定方式。

成功判定代表做 d100 判定,當丟出來的數值小於等於技能值,就代表判定成功,達成值判定代表做 2d10 判定,將兩顆 d10 的結果相加,丟出 10 當成 0 計算,DR 判定則是丟一次 d100 然後依照順序進行成功判定跟達成值判定。

這邊以 DR 判定做介紹,假設玩家以 SMG 射擊敵人,射擊基礎值 50%,SMG lv 3 = 30% + 50 % = 80% 來計算,丟出 44%,低於 80% 視為射擊命中,達成值為 4 + 4 = 8,外加 SMG lv3,達成值結果為 11,根據達成值決定對敵方造成貫穿性傷害或非貫穿傷害,之後根據傷害種類決定 d6 數量,並丟骰決定對方受到幾點傷害,整個遊戲的基本流程就以此種方式進行。

TRS 判定是用來模擬戲劇效果的判定方式,例如狙擊或追逐戰等需要長時間戲劇效果的場景,整場遊戲推薦只用一到兩次即可,過多將會讓遊戲步調變慢,整個過程透過擲骰 + 查表的方式進行。

遊戲中除了槍戰規則,幾乎都有分簡單版跟正常版規則,可以根據需求選擇,例如能攜帶的物品量、戰鬥地圖的使用等,為了快速進行,本次會採用簡單版規則。


[總結]

GDZ 的重點在於槍戰,因此戰鬥會是整個遊戲的重點,對於重視劇情的玩家來說,可能不是那麼吸引人,但如果想體驗槍戰系統,可以嘗試看看 Gundog Zer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